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健康養生茶配方

讓你越喝越健康好氣色!


雖然近年來,冬天已不如往年時寒冷,但乾燥的空氣加上晝夜溫差大,一不小心就易容感冒生病,讓人很不舒服。這個時候,平時的保養就格外的重要,可是什麼又是適合秋冬時的養生飲品呢?現在就跟著我們,進一步了解老祖先們一代一代不斷累積,留下來的智慧結晶,來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加分吧!





分辨藥材優劣的三部曲





無論是傳統市場內還是大賣場中,甚至有時在騎樓路邊,都能看到一些普遍且引用廣泛的中藥材,但這些藥材不單只是價格有差距外,來源及製造過程也不清楚,品質良莠不齊,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建議您到有口碑、信用可靠的中藥店、蔘藥行選購,除了比較安心外,也多了一層保障。



在如何挑選及保存藥材,對一般人而言,多是一知半解甚至不解,往往不是浪費了藥材,要不就是將不新鮮藥材吃下肚,這樣不僅無法養生,還可能傷身。其實只要掌握住簡單的幾項原則,您也可以輕輕鬆鬆變成達人喔!



(一)聞氣

  聞氣、觀形、品色,這三項是辨別中藥材優劣的基本法則。其中以聞氣為最重要,氣即是指藥材的氣味,藥材散發出本身特有氣味,味道應香濃醇郁,無受潮氣味。



(二)觀形

  形即是藥材外觀,基本上乾燥藥材外觀完整且乾淨,沒有蟲蛀。



(三)品色

  色即是藥材色澤,色澤要呈現自然鮮明。現在市面上處處充斥著黑心貨及假貨,若是藥材氣味平淡無味或有潮溼味、外觀零碎不完整,亦或是有過度不自然的香味、顏色太黑太暗,都千萬別上當,小心買到假貨或是劣質藥材。





保存藥材的三原則





由於台灣的溫濕度高,氣候變化又大,所以買回來的中藥材多不易保存,中藥材如果保存不善就容易變質,而影響到藥材的功效。該如何保存中藥材呢?保存藥材時又該注意什麼呢?



(一)防蛀蟲

  有蟲蛀通常是原本藥材就殘留有蟲卵,待蟲卵孵化後,蛀蟲會分泌出一種西每的物質分解藥材,進而引發藥材變質。

  防蟲的重點在於保存前的前置處理,利用高溫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烘、炒的方式殺滅蟲卵,但不能烘、炒的藥材則可放進冰箱以低溫保存,延長或減緩蟲卵孵化也是一個方法。當發現藥材已被蟲蛀時,基本上就表示藥材本身應該已經被破壞了,建議丟棄不要再食用。如果藥材蟲蛀不嚴重,只是局部的狀況,則將蟲蛀部份除去後儘快使用。



(二)防潮濕

  防潮的方法有很多種,如果買回來的藥材量較多,可依藥材的種類集中保存在密封箱;如果是一般藥材且份量較少,則可先以紙張包裹後再放入防水塑膠袋中,存放在通風陰涼處即可;如果是貴重的中藥材,像是鹿茸、冬蟲夏草、西洋蔘等,可以先裝入密封袋中,再用防潮紙包裹,放置在米缸底部保存,這是一個非常實用又簡單的方法。

  如果發現藥材已有受潮,要儘快將藥材鋪平,用清潔的鍋具以文火 加以烘、炒,或以烤麵包機烘烤除去水分。恢復藥材乾燥後,再用前述的保存方法重新存放即可。



(三)防黴菌

  空氣中存有大量的黴菌孢子,而中藥材是營養成份很高的物品,並且含有水分,孢子一旦散落在藥材表面,在適合的溫度下就會吸取藥材的養分及水分,進而生長菌絲,菌絲會分泌酵素破壞藥材材質。

  一般說來,藥材若能做好防潮這一道程序,基本上就可避免藥材發黴。取出藥材後應即刻封存好,盡可能減少藥材接觸空氣,就可降低藥材受潮。若發現藥材已有發黴現象,首先要除去黴菌絲,可以軟毛刷或乾淨的布沾少許冷開水擦拭,切記不能刷洗,也可利用米糠和篩子以晃動方式除去菌絲,再用同防潮濕的方法處理,讓藥材恢復乾燥。





日常保健茶





功效:提升免疫力、明目益氣。



材料:黃耆五錢、枸杞五錢、紅棗三顆。



作法:將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倒入1500㏄的水,以大火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即可。



喝法:當日常飲用水、溫熱飲用。







加味四物湯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補血補氣、減緩筋骨酸痛、改善頭暈目眩、滋潤皮膚。



材料:當歸三錢、川芎三錢、熟地五錢、酒芍四錢、枸杞五錢、厚朴一錢、杜仲五錢、黃耆五錢、碎補二錢、故紙花二錢、黑棗一兩、香包一包。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中,加入四碗水(水須蓋過藥材),以小火熬煮至一碗水即可。



喝法:濾渣取湯汁,早晚各一帖,溫熱飲用。



PS.熬煮時記得打開鍋蓋喔!建議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後連續飲用三至七天保養最佳,男性也可以喝四物湯喲!





減壓茶





功效:清肝解熱、明目、降低血壓眼壓。



材料:柴胡三錢、乾百合五錢、枸杞五錢、洛神花三錢、炒決明子二兩。



作法:將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倒入1500㏄的水,以大火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即可。



喝法:當日常飲用水、溫熱飲用。



PS.感謝同心堂吳婉純中醫師提供





輕盈美人茶





功效:去油解膩、清脂排便、利水消腫。



材料:川貝一錢半、陳皮一錢半、薏仁一錢半、仙楂五錢、粉玫瑰三錢、烏梅二顆。



作法:將材料全部放入鍋中,倒入1500㏄的水,以大火煮至水滾後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即可。



喝法:當日常飲用水、溫熱飲用。

PS.孕婦及小朋友不宜飲用!



中醫師的叮嚀&不可不知

1.無論飲用任何中藥養生茶湯,在感冒期間,或是女性朋友的生理期間,都要暫停飲用。

2.若有服用西藥時,中藥養生茶湯須間隔2小時以上才能飲用喔!





養肝茶





功效:消除疲勞、口苦乾燥、保護肝臟。



材料:白朮二錢、茯苓二錢、白芍一錢、甘草一錢、扁豆一錢、黃耆一錢、紅棗三顆、老姜三片。



作法:將材料放入鍋中,加入四碗水(水須蓋過藥材),以小火熬煮至一碗水即可。



喝法:濾渣取湯汁,早晚各一帖,溫熱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