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營養免疫學講座

營養免疫學講座


主講人:陳昭妃博士

陳昭妃博士簡介:

學歷:

十六歲即以優異成績進入美國楊百翰大學。

十九歲即獲得微生物學位及化學學位。

二十六歲獲得微生物學博士學位,並留校教授博士班之免疫學512高級課程。

成就:

1977年6月應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張博雅女士邀請至食品藥品檢驗局發表學術演講。

1977年榮獲全美『十大傑出青年』,以彰顯其在學術上之成就。這也是該獎項五十九年來首次獲獎的華人。

1966年3月8日當選美國『年度卓越婦女』,加州參議會茲定3月8日為『陳昭妃日』以表彰其在學術上的卓越成就及對人類健康支貢獻。

1996年接受中國大陸政府邀請至北京、上海、廣州及香港等醫學研究單位演講,並接受北京電台訪問。

1996年榮獲美國總統柯林頓召見參與『傑出華人年三十餐會』。

1996年榮獲第三屆世界傳統醫學『優秀成果獎』個人論文第一名。

1994年當選全美國『100位頂尖華人』之醫學界名人,並由『大贏家』一書特別介紹。

1993年榮獲中華民國第十六屆海外華人第二屆『創業青年楷模』。

1992年12月榮獲國際本草協會最高榮譽Martin De La Cruz獎(此獎被榮譽為本草學界之諾貝爾獎)。

1992年榮獲外交部頒贈之『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章。

1990年先後應台大醫學院,中國醫藥學院及台北醫學院邀請作學術演講及學術交流。

1987-1988連續兩年貨邀在世界免疫學發表論文。

著作:血小板對治療癌症之功能、營養免疫學、美國免疫學大學用之教科書,書名:PLANT FOODS NUTRITIONAL IMMUNOLOGY

依據美國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是一位博士,他曾經作一個實驗,他把人的細胞拿出來,然後在試管裡培養這個細胞。當他在培養這個細胞的時候,他確定給它一個純淨的環境,而這個細胞所分泌出來的所有骯髒的東西、排泄物他把它清的乾乾淨淨,而他做了一個結論:我可以永永遠遠的把這個細胞培養下去。

前言:人原本可以長壽,但為何不能?

換言之,我們人的細胞應該是長生不老的。那當然,如果我告訴你..我們人是長生不老的,你絕對不會相信我的,因為我自己也不相信。但是呢,就算沒辦法長生不老,我們也不表示說今天人的壽命只是短短的70歲而已。根據今天的科學家們說,我們發現的壽命應該最幾碼擁有120歲以上。但是為什麼今天我們沒辦法活那麼久呢?我們到一家醫院去看它的死亡證明,又是哪一張死亡證明上面寫著說死亡原因是因為年紀呢?沒有,每一張死亡證明上面總是寫著說死亡的原因是因為心臟病,是因為肺病,是因為各種各類的癌症,各種各類感染疾病。其實,我們人的壽命應該可以活的更長的。所以,今天下午讓我們來討論此話題,我們來討論一下人為什麼沒有活到120歲,而我們來討論更重要的一點,我們應該要如何來作我們才能夠活到120歲,和我們的小孩,何我們的親人在一起。

有一天我把我女兒正吃的津津有味,吃到一半的生紅羅蔔拿到實驗是做檢驗,發現竟含有超過40多種的農藥和化學藥品。我相信在美國有這種情形,在台灣也不會差太遠的。

今天癌症之比例已經以每年26%之速度在增加:在1994年裡有500萬人死於各種各類的癌症,而在1994年裡發現又有900萬的人得到新的癌症。換言之,1995-1996年之間會有差不多900萬人死於各種各類的癌症。到了今日,癌症已到了每3個人會有1個人死於癌症、得到癌症。對女人來說,從各種各類的乳癌到子宮癌速度增加的實在太快了。所以,不得讓我們來反省一下,今天身為女人有沒有在吃賀爾蒙?譬如有人會說沒有,但我們可曾知道我們無形中吃下了很多很多的賀爾蒙?以前,在我們祖父時代養一隻雞至少要三個月的時間,但現在只要六個禮拜。各種各類的肉類中添加了很多的賀爾蒙,很多的抗生素。所以,今天我吃了很多的肉類,無形中也吃進了很多的賀爾蒙。

各種各類癌症比率急速增加;賀爾蒙的使用

癌為何會產生?一個好好的細胞為何會變成一個癌細胞?

因為它有了刺激,因為它有了賀爾蒙,所以更容易產生各種各類女性的癌症何女性的一些疾病。就在我這一次來到台灣,看到許許多多的廣告,我很驚奇。如女性的廣告主要都是針對女性外表﹝更加豐滿﹞,而來且有的還標明利用賀爾蒙來治療﹝外用或內服,幾天內即可達到﹞。而這類的廣告在美國是違反美國衛生法的。

癌症細胞產生的原因

今天,在東南亞地區乳癌、子宮癌的速度不斷的增加。今天女人為了苗條,也吃進各種各類的刺激物來減肥。而今日,一個細胞碰到了刺激的東西,沒錯可以減肥,可是一模一樣的,今日一個細胞碰到刺激物也可能變成各種各類的癌細胞。所以從我們吃進的東西加上賀爾蒙,很容易導致癌症。但有人說了,雖然我們於飼料中添加了抗生素、賀爾蒙,但經過動物的消化後,等到我們吃它的肉時這些抗生素已變的很少很少,我們已經不用擔心了。

抗生素、賀爾蒙的使用刺激

但問題就出在這些抗生素的量很少很少,如量很大我們還不用那麼擔心。今天你感冒了,醫生開給你抗生素一定會交代你今天一定要把這些抗生素吃完,為什麼呢?因為他怕你今天沒把抗生素吃完,是無法把所有的細菌消滅掉,殘留的細菌便會有抗藥性。所以今天我們所吃入的這些抗生素它的量不足以殺死細菌,只是足夠讓這些細菌慢慢的適應。例如:有100%的細菌,用抗生素可以消滅99%的細菌,而剩下的1%之細菌我們稱之為『超強細菌』,像一個超人比較強,比較壯。它們慢慢地在適應我們給它的化學環境,所以到了今天1990年代,我們發現我們已製造了一批超強細菌出來,如今已無任何化學藥品能夠來治療,毀滅這些細菌。

抗生素的濫用導致『超強細菌』的產生

譬如伊波拉病毒以前只會感染動物,停留在動物的身體。可是,今天我們給它各種各類的化學環境,我們強迫它從一個只可感染動物的病毒演變為傳染給我們人類的病毒了。今天伊波拉病毒其致病率已高達99%以上,其病狀會造成我們每一器官的出血。漢他病毒以前也只停留在老鼠身上而已,今日也已可感染至我們人類。在美國內華達州漢他病毒被稱為『神秘的病毒』,因為其唯一的病狀就像感冒,但死亡卻只有在短短的四十八小時以內。

同樣的,以前我們認為愛滋病﹝AIDS﹞的病毒是非常微弱的,在空氣裡就會消失掉,但今天我們發現可以將愛滋病﹝AIDS﹞的病毒放於酒精內達二十分鐘之久拿出來還是活的。由最近的一些實驗報告我們發現了另一種愛滋病的病毒已產生了,且經實驗證明它已能由一個完整的皮膚侵入到我們的身體。也就是說,可能以後愛滋病毒不虛經由我們的血液或性行為就會感染上了。

今天在歐洲或美國,有很多人在醫院輸血因此而感染上各種各類愛滋病的症狀。然而,我們由病人的血漿中卻查不出HIV病毒的存在。這並不代表我們的醫護人員太疏忽,而是今日我們的科技已查不到新的愛滋病病毒。因新的愛滋病病毒已在改變,在演變了。而我們相信在短短的幾年內,它會演變成可能會由一個接吻或一個握手便可感染上疾病。今天,世界衛生組織,他們在重視的疾病是肺結核。今天的肺結核已改變到沒有任何的抗生素,沒有任何的藥物可治療了。

新肺結核無抗生素治療

今天的肺結核已高達70%的死亡率。依世界衛生組織,我們預估在未來新的世紀裡將會有9000萬人感染此種新肺結核,最起碼會有3000萬人死於這種新的肺結核。

身為一個科學家,我認為我們根本不需要一個原子彈。其實,假如我在重視今天的教育,不重視這些新的疾病的話,我們將會毀於這些新疾病。美國軍隊很關心這問題,和一些大學教授討論過這些超強細菌。美國政府也在電視廣播裡面作了一系列廣告來警告我們說我們不應該亂用各種各類的化學的東西。但所有的大學教授給美國軍方的暗示說:要生產出一批新的抗生素來阻止這些超強的細菌,我們最起碼需100年的時間。但在這100年以內會有多少人死於這些新的疾病?

抗生素問題再不重視將毀於疾病

前兩年很熱門的噬肉菌並不是一個新的細菌,它原只是一個在我們感冒時,造成我們喉嚨痛的一個普普通通的〝Streptococcus〞,同樣的一個細菌。唯一不一樣的是它以演變到噬我們的肉的細菌。今天科學家們警告我們說,如果我們繼續使用各種各類的化學藥品的話,如果我們沒有教育民眾不要亂用這些化學藥品的話,如果我們繼續往這個方向繼續研究的話,那我們有可能,在替我們下一代製造出一批新的疾病出來。1982年時我們製造出抗生素、盤尼西林,以為已經控制了疾病,感染性的疾病。但那時候的科學家不知道他們發現抗生素會替我們這一代的人帶來一系列各種各類的疾病。所以,今日我們的研究方向也已在慢慢的改變了。

噬肉菌 各種各類化學藥品帶來危害

以前,我們以為一個疾病應有一個病因,且我們往往怪罪於各種各類的細胞或病毒。於是,當我們發現一個細菌或病毒時,我們會試著去找一個化學的藥物來把他消滅掉,這意味著細菌或病毒製造了疾病。這種想法今天我已知不完全正確。我們再來看看伊波拉病毒,雖有90%的人感染上,但有10%感染上的人並沒有死於伊波拉病毒,也就是說伊波拉病毒不是造成此疾病的重要原因,重要原因應該是他身體內的抵抗能力﹝亦即,為何有些人可以抵抗伊波拉病毒,有些人則不行﹞。一模一樣的,肺結核病毒死亡高達70% ,但有30%之人雖得到肺結核,但也沒產生嚴重病狀,且可恢復好。於是,科學家們就開始想,若真的病因是肺結核,但也沒感染到所有人呀。事實上,真正的病因在於我們身體的抵抗力。另一例子是我們發現AIDS病人有5%之病人雖有HIV病毒存在,但過了5年,10年以後,他們依然沒有任何愛滋病狀。所以,愛滋病的病毒並不是真正的病因。真正的病因在於一個人的抵抗能力﹝免疫系統﹞之強與弱。

疾病真正的病因為何?

所以,今天,科學家們已經改變研究方向了,我們的研究方向已改變說真正的病因在於一個人抵抗能力的強與弱。我舉個例子,今天在報紙上你所看到各種防止愛滋病擴張的一些廣告,上面一定會提到一各病毒叫做HIV的病毒,這個病毒他們說因為這個病毒所以造成愛滋病。

但是你知道嗎?我並沒有再任何醫生報導上看到有任何一個實驗上面寫著:“HIV病毒製造愛滋病” 。我們看到的是“所有有愛滋病病狀的病人的體內都有HIV病毒的存在”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譬如說有一堆垃圾自然而然會有一堆蒼蠅,但並不表示蒼蠅製造了垃圾。以前我們就認為蒼蠅是真正的病因,於是趕緊去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殺死蒼蠅,但垃圾裡又跑出蚊子來,於是再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把蚊子毀滅掉,但垃圾裡又跑出蟑螂來,於是我們又繼續用化學武器來撲滅蟑螂,等到殺完蟑螂,不久垃圾又跑出老鼠來了。換言之,這是永無止境的。因為真正的病因不是一隻蒼蠅,不是一隻蚊子,也不是一隻蟑螂,真正的病因在於這一堆垃圾。今天科學家認為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把蒼蠅毀滅掉是很重要的,但是它卻無法根根本本把我們的疾病給治好,無法真真正正的讓我們得到健康。我們要得到健康,就一定要把垃圾清掉。

真正的病因在於自身免疫系統太弱

於是今天所有科學家們開始研究基本的免疫學。因為免疫系統是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有的功能,它有兩大功能:

免疫系統的兩大功能:清除,抵抗

1.清除的功能:

清除各種各類的垃圾。例如,紅血球的壽命120天,120天後死去變垃圾,要靠我們本身身體的免疫系統來清除出去,身體內其它老化細胞也一樣。

2.抵抗疾病的功能:

例如一個病菌,或一個細菌侵入我們體內,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各種各類的武器來把這些疾病清出去。所以,今天每一位科學家都認為免疫系統的功能才是我們得到真正健康的一把鑰匙。所以,一隻蒼蠅四處亂飛,飛到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沒有任何垃圾的時候,這隻蒼蠅絕對沒辦法繁殖下去的。假如這隻蒼蠅飛到一堆垃圾,則此蒼蠅當然會繼續繁殖下去。換言之,一個病毒或一個細菌進入體內,若體內有一個很好的抵抗力,它就無法繁殖下去,我們便能抵抗它、消滅它。換言之,我們自身的抵抗力才是所有疾病真正的病因。

前幾個月我接受邀於美國最大的一個醫學研究﹝John Hopkins﹞,當我在那裡,還有大陸各醫學院在作演講,在作討論的時候,所有的免疫學家包括醫學院的教授,我們得到一個共同點,一個結論:

99%的疾病都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

換言之,只要我們免疫系統健全,我們可以抵抗所有的疾病。那這一句話,是有哪一些科學根據呢?

我們就把所有疾病分為三大類:

﹝一﹞免疫系統下降:易得各種各類的感染性疾病。

例如人家感冒,我們就感冒,人家咳嗽,我們就咳嗽。感冒剛好,隔一週又感冒。人家得到B型肝炎,我們隨便吃點東西也得B型肝炎。

這都是免疫系統太弱無法生產有力武器來抵抗。當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時也很容易得到各種各類的癌症,癌系胞容易產生出來。同時,當我們吃進刺激的東西時,無形中刺激了這些細胞,就容易變成癌症細胞。

影響:癌症感染性疾病過敏症、慢性疾病

﹝二﹞免疫系統其中一個武器產生過多:

例如其中一個抗體叫Ige產生過多時,我們易得各種各類的過敏性。比如說,呼吸系統過敏,皮膚上過敏。各種各類的過敏是如何產生的呢?因為我們免疫系統就像一支軍隊,此均對要來保護一個國家﹝我們的身體﹞,一旦有了外來的東西時,此軍隊會發動其戰力出去打仗,把這些敵人毀滅掉。但是為何會有過敏呢?因為免疫系統它失調到不知道敵人已被毀滅掉了,應該要停止作戰,要結束了,可是它還沒停,繼續打下去,生產各種各類的武器出來,所以各種各類的過敏症就產生出來。

﹝三﹞Auto-immuneDisease:

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到已認不清誰是自己,誰是敵人。就像一個軍隊,每個士兵一人一支手槍,但每個人都矇著眼睛,會把敵人殺死,但也會把自己人殺死。一旦免疫系統發生此病變後,我們就很容易得到各種各類的慢性疾病,例如關節炎、風濕病、肌肉萎縮症、老年癡呆症、很多的肝病、腎臟的萎縮。那當然還有其餘的疾病跟我們的免疫系統是無關的,如基因遺傳性的疾病。很多遺傳性的疾病並不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當然也有一些遺傳性疾病,他們造成了天生的免疫系統的弱,天生的免疫系統的失調。

所以,由上面分析,我們知道大部分的疾病來自於免疫系統失調。但是,在這之前,我們對免疫系統並沒有那麼重視,對於我們人類我們一直想著說化學的東西肯定比較強,如果說我們的免疫系統可以治療的話,為何有時我們吃了抗生素就感覺恢復的比較快一點?如果說我們的免疫系統那麼強的話,為何我們仍需化學藥品呢?但是你知道嗎?其實你的免疫系統是比較強的。

只因為我們有時候吃了很多外來的東西,如吃進很多化學藥品,所以導致免疫系統弱下來,無法抵抗疾病。但是我們可以從幾點證明自身的免疫系統要比化學藥品強很多。例如:

(1)得到愛滋病的人,到如今我們知道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療。但有5%的人得到愛滋病病毒,卻沒有任何病狀的產生。

(2)肺結核死亡高達70%,但還有30%的人可以抵抗它。

(3)伊波拉病毒死亡率90%,但還有10%的人也能夠抵抗它。

我本身研究癌症10年,我自己也感到很驚奇,我看到許許多多得癌症的人,被醫生宣佈只有三個月的時間可活,但過了幾年後,他們居然回來找我們,且無任何癌症細胞的發現。所以由上面愛滋病等藥物無法治療的疾病,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自身的抵抗力居然能夠治療這些疾病,證明自身的抵抗力是比化學藥品強的。

(4)例如天花,到如今也唯一只能靠著疫苗來治療與預防。

我們用一個比較弱的細菌注射到我們體內,再刺激我們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武器出來,讓它們能夠認得出敵人,所以下次碰到同樣的敵人時,我們便可以很快的消滅他們。因此自身的抵抗力要比化學藥品強。事實已經證明它是比較強的,但是以前我們沒有對他重視,因為我們認為化學藥品可能其副作用沒有那麼大。

到如今,美國醫學學會所做的一系列調查不得警告所有醫界的人們,所有科學家們,我們必須要開始教育民眾,醫生的責任不在於開藥,醫生的責任在像一個老師的職位來教育人們。當我們吃下這些化學藥品後,這些藥品他有什麼樣的副作用。一模一樣,今天很多的母親讓他們的孩子吃了很多各種各類的抗生素,而這些孩子根本不需要抗生素的。例如,我們都知道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但它不會殺死病毒,但90%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今天我們去看醫生,若醫生不給我們開抗生素,我們會認為這個醫生不好,為何不開要給我們的孩子吃。但在美國醫學院就發了一個通告給所有醫生,上面寫著:你不可以隨意開抗生素給感冒的病人,除非你已經做過實驗檢查證明它的感冒是因為細菌所引起,若發現亂開抗生素給感冒病人,沒有經過任何實驗檢查的話,那麼你的醫生牌照將被吊銷。所以,從這個觀點,我們知道醫生的職位在於一個教育者的責任。

醫生的職位在於教育民眾正確的藥物使用觀念

更加讓我們害怕,讓我們警惕的是根據最新知統計資料,以前我們沒有重視,也沒有注意到,美國每年有960萬的人因吃了各種各類的化學藥品而必須住院(因藥品的副作用)。在美國住院,肯定要病情很嚴重住院,因為太貴了。

各種各類藥物的副作用

每年有兩萬八千人死於心臟病,因為服用一種心臟病的藥Digoxin而導致心臟併發死亡。以前我們沒做過這類的調查,也沒做過這類的追蹤檢驗。例如一個人有心臟病,我們給他心臟病藥。有一天他死了,我們會以為他心臟病發了,死亡是理所當然(他本來就有心臟病)。可是今天我們做了一系列調查才發現,每年有兩萬八千人服用心臟病藥的副作用讓他死於心臟病。同樣地,每年在美國就有3300人因為服用關節的藥心臟病發而死亡,而我們絕不會想到關節炎和死亡有任何關係。我們認為它是一種慢性病,誰會想到今天得關節炎,吃了關節炎的藥而死亡呢?

每年在美國有163000人因藥品的副作用而導致他們腦力的衰退,但我們還會找藉口說人老了嘛!沒辦法,記憶力是會衰退的。其實是藥品的副作用引起的。每年在美國38000人得到老年癡呆症也是藥品引起的,每年有28000人得到骨質疏鬆症因此造成了意外->骨折,也是因藥品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但統計調查是美國剛剛才開始的調查。亦即,並不是每一家醫院都有在做這一方面的調查,所以統計數字算是很保守的。

腦記憶力、衰退、老年癡呆症、骨質疏鬆症

所以,今天醫生們很重視要告訴病人藥品的副作用。目前在所有美國大學最熱門的一門科學應該是免疫學,因免疫學所學的是我們自身的抵抗力,自身的免疫系統就是如何很自然的沒有副作用的幫我們抵抗疾病。用顯微角度來看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

自身的免疫系統是很沒有副作用

【以下部分影帶內有電腦動畫配合說明】

我們的免疫系統就像一個軍隊,有陸軍,有海軍,有各種各類的軍人。一旦有了敵人侵入到我們的身體後,我們便會很快快地把敵人毀滅掉。在我們的免疫系統裡我們有幾各重要的器官,最主最最有:

免疫系統的介紹:

(一)骨髓:

幫我們生產各種各類的細胞。

從我們的紅血球到白血球,所有的細胞,都要從我們的骨髓產生出來。產生出來後,被送到胸腺那裡像新兵訓練營一樣的,來幫我們訓練成海軍、陸軍、或空軍。它在訓練你的免疫細胞,今天應有怎樣的責任及功能。所以,一個小孩很容易他的胸腺會腫大因為他還小。小的時候它還沒有訓練出那麼多的軍隊,訓練營救應該要大一點,因它才能夠訓練出各種各類的軍隊出來。等到我們慢慢長大後,胸腺就會慢慢的萎縮下去,它就沒有功能了,因已訓練出一批軍人了。所以我們的訓練營就可以縮小了。除此之外,我們的…

(二)扁桃腺:

它也擁有它的功能。

(三)脾臟:

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他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免疫細胞(B細胞)可以產生各種各類的抗體。

所以,一個小孩感冒或打疫苗,脾臟會稍微腫大,這是自然的現象。因有外來的敵人,所以拼了命在生產武器出來,所以突然會有脾臟稍微腫大,那也是自然反應而已。

(四)淋巴:

它就像一個過濾器,可以把所有的敵人累積在一個地方,所以打仗起來就不用到處找敵人了。所以,淋巴累積細菌、污染物,然後我們自身的免疫細胞會跑到淋巴來把敵人給毀滅掉。有時候你患重感冒,淋巴處會有腫脹的硬塊,像一粒球,其實那只是體內免疫系統軍隊在打仗,但戰勝了而已。一但感冒好了,腫脹的硬塊就會消軟下去。

(五)盲腸:

抵抗所有腹部以下各種各類的感染。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我們的血液內的免疫系統:

我們血液裡有兩大類的細胞->紅血球與白血球。所有的白血球都是您的免疫細胞。今天我們說的免疫『系統』,但並不表示我們的免疫細胞只在某一器官而已,我們的免疫細胞其實是散佈在我們身體各個角落,沒有一個角落沒有免疫細胞的存在。所以有時候我們稱它為一個『系統』是不太正確的。所有白血球都是免疫細胞,可分為兩大類:1T細胞2.B細胞(最重要的功能在於產生各種各類的抗體)。抗體就像軍隊裡的武器、子彈、炸彈。一旦敵人出來,我們就會產生這種抗體。

最重要的是這個抗體是認得敵人的,一旦他認得這個敵人以後,它就會一直追,一直追,直追到把這個敵人摧毀掉,只要讓此免疫細胞碰上敵人,而其形狀就可像一把鑰匙,可以插入這個敵人,這個敵人就可以被毀滅掉。一旦抗體形狀可以附和,可以卡住,那麼很快地24小時內這個敵人就可以被毀滅掉,當我們把這個敵人毀滅掉後,就像一個軍隊打仗,難免會有戰亡的軍人,我們的T細胞便把死亡的細胞、細菌清出去。

此時我們就必須依靠這些靠胸腺訓練出來一批細胞叫作macrophage(garbage man,垃圾車)一個清道夫,清除我們體內各種個類的垃圾。垃圾它可以是一個細菌、骯髒的東西、一個老化的細胞或紅血球。一旦被此細胞認住,便會把它勾住,吞噬掉,吞噬掉以後我們的體內就可以保持一個很乾淨的環境,我們才能長壽。於18000倍的顯微鏡底下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各類的清道夫,他們的形狀可能都會有一點不一樣,但其共同特點為它們都會吞噬垃圾,吞噬外來的東西。

巨噬細胞>>清除髒東西

我從事癌症的研究十年,但並沒有發現任何的化學藥品、化療、電療、真正的能夠治療癌症。因為化療是一種賭博,其成功率實在太低了,大部分化療的成功率只有1%-2%而已,而其最大的副作用在於這些化療的藥品認不清那一個細胞是癌細胞,哪一個是我們體內好的細胞,所以我放棄研究這些藥品,轉而研究我們的免疫系統中的一個細胞(Narural kill Cell)(自然殺手細胞),我告訴我的研究生說我稱它為『死亡之吻』(Kiss of Death)。

因癌細胞一旦被它碰到(Kiss到),此癌細胞會很快地破裂,它是一層膜馬上被分裂掉,被消滅。此自然殺手細胞根本不在乎此癌細胞它是肺癌也好,子宮癌也好,任何一種的癌細胞它都不在乎,反正只是要一個癌細胞,它就馬上給它分裂掉,會滅掉。

癌細胞的剋星>>天然殺手細胞

所以,從此顯微鏡中我們看到我們自身的免疫細胞是如何工作的。目前,市場上我們沒辦法看到任何一種藥品可以代替它的功能,所以,今天科學家們所要找的答案,是我們應如何提身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功能,應如何保護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因為它才是健康真正的一把鑰匙。

如何提昇自身的免疫系統才是健康真正的一把鑰匙

我也曾想過利用化學的東西來刺激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但發現那是不可能的,因它有一個最大的基本原因=一旦我們用一個化學藥品進入我們的體內,我們的身體就會產生抗體,我們身體就會想辦法給它排出去。因我們免疫系統把這些化學的東西,化學武器認為是外來的東西,一個敵人,一個垃圾。所以我們發現免疫系統是一個很深奧的一門學問,到如今我們對它的了解根本還沒完全。所以我們還沒辦法用任何化學藥品去刺激它,就算我們能刺激某一免疫細胞,那也不表示我們整各免疫系統可以提昇。

免疫系統提昇不能只依靠藥物

我們來看看免疫學有多新?

在美國,我是第一批免疫學家畢業,在此之前,根本沒有人在學免疫學。我們對免疫學的了解,也只限於各種各類的疫苗而已。但是它如今已變成最熱門的了。舉各例子來說明此學習有多新:在1960年代,30年以前,我們甚至於不知胸腺的功能,我們認為一個小孩的胸腺種大了,那麼胸腺腫大了,那麼胸腺有問題,且認為胸腺是一個沒有用的器官,既然沒有用那,就用X-ray把它消滅掉。但差不多最近5年,最多10年而已,根據今天的追蹤調查,我們發現所有胸腺被毀滅的人,到了以後,都會得了癌症,死於癌症。

以前認為:胸腺無用途隨便割除以致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而產生了癌症

因他們失去了免疫系統一個很重要器官。

今天也有很多人把扁桃腺割掉,並不是因為扁桃腺發炎要割掉,而是認為把扁桃腺割掉來作為預防,在座的人也有很多人把盲腸割掉,(並不是因為作為一種治療),而是【順便】把它割掉,因我們認為它是沒有用的,割掉以後就不會得盲腸炎。可是你知道你的盲腸是什麼嗎?它是由B細胞T細胞這些免疫細胞充塞而成的一個器官,來幫助抵抗腹部以下各種的感染。可是今天有很多人仍然認為它是一個沒有用的器官。若今天可以繼續用手術的方式來作預防,為何不割掉心臟,那就不會得心臟病。所以,我們也就知道免疫學是一門多麼新的科學。

盲腸、扁桃腺不知用途便順便割除!

今天我在美國各大學作演講,他們也都同意說我們必須要注重免疫學,而今天我們更加發現我們對它的不認識,不可以用化學藥品來刺激它,可能會造成各種各類的副作用。既然沒有辦法靠化學藥品,就唯一只能靠著【營養】。

免疫系統不可以用化學藥品來刺激它只有靠著【營養】

當我們談到【營養】時,每一個人對於【營養】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有的人以為每天吃很多的雞蛋、牛肉、牛奶,就是很好的營養。事實上,肉類並不代表著營養。當我們自身吃進很多肉類的時候,我們身體就會產生一種荷爾蒙,叫作【prostaglandin2】這些荷爾蒙一旦被產生出來後,我們整個免疫系統就會下降下去。所以,對於一個免疫學家,營養絕不代表各種各類肉類的食品或者是動物性質的食品。

吃很多的雞蛋、牛奶、牛奶並不代表著營養

在美國,以前在小學會貼有一個營養表(金字塔形的表),把最重要的一個營養放在肉類、牛奶製品、乳品。如今,此表已被美國衛生局(FDA)禁止使用了。因為他們發現了說在小學裡教導這些學生,他們會開始認為說肉品是最重要的,而導致於今天各種各類的癌症、心臟並不斷的在上升,現在這個表已重新再畫了,把蔬菜、水果、植物的營養和肉類畫的是成正比例的。以前,我們認為說肉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都認為沒有肉類就沒有蛋白質。以前的我們追求營養,只是為了追求能夠活下來而已,一個存活而已,但這並不代表示說存活的健康,我們祇能是要活下來而已。

所以,我們研究的營養只在於基本的營養,我們能夠活下來。所以今天呢,美國曾經有一個科學家它就說了一個笑話,食品的定義是這樣子的:任何一個東西你能夠大量的吃而不會馬上死亡,他就把它稱為食品。他舉個例子,你能每天吃一塊牛排,對不對?牛排是不是一個食品?是的。你可以每天吃一塊牛排,但我(此指陳昭妃博士)保證你會死於心臟病。所以,今天我們追求的不單單只是活下來,而是要活的健健康康的。

很多人認為喝很多牛奶是為了得到健康,但『蛋白質』是分為很多種的蛋白質,蛋白質只是一個種稱而已。美國衛生局(FDA)以前說一個男人所需的蛋白質每天為58g,但最近已改為38g就可以了,甚至更少。所以,1、我們人類所需的蛋白質並沒有那麼的高。2、我們所需的蛋白質並不代表一定要從動物身上才能攝取得到。譬如說,牛奶的蛋白質我們稱之為casein,母奶內的蛋白質我們稱之為lactalbumin,雖然總稱為蛋白質,但他們完全是不一樣的蛋白質。

牛奶與母奶的差異:牛奶易造成->過敏症

作為一個人類,我們可以消化與吸收50%牛奶內的蛋白質,但可以消化與吸收90%母奶內的蛋白質,他們完全是不一樣的蛋白質。而剩下50%牛奶內的蛋白質我們並不能消化的。那他們跑到哪裡呢?它們慢慢累積在我們身上各種的細胞組織間,然後造成以後各種各類的過敏症。所以若你要讓你的寶寶得到各種各類的過敏症,就多喝牛奶吧!讓我來問你們一個問題:牛奶是誰生產的?(牛【聽眾答】。牛生產出來是給誰喝的?小牛【聽眾答】。那你的baby是…. )

其實,一隻小牛生下來約90磅,在兩年以後就成長到1000磅,而小baby生出來約8磅,需成長十幾年才成長到100多磅,也就是說我們是屬於不同種。我們所需要的營養也是不一樣的。今天我們不要認為說牛奶裡面有很多的賀爾蒙,有很多的刺激物。它可以刺激小牛很快速的長大,但因我們的baby不是小牛,是不同的種類,所以這些刺激物的賀爾蒙到了我們人的baby的身上,會給我們一個相反的效果。

人牛不同種,我們不需要那麼多促使快速生長賀爾蒙

現在已有一些的就報告說,它會阻止我們小孩腦細胞的發展,甚至於阻止他的高度成長。美國政府最近批准了可以在牛的身上注射賀爾蒙,可以增加牛奶的產量(加倍),但必須在牛奶上面標明,讓消費者知道,有注射賀爾蒙的牛奶比較便宜,但另一種沒注射的比較貴。可是我們做父母的要有選擇,要便宜的還是要健康的。

這幾年我還來台灣,發現台灣有幾樣特產:

(一)有人說只要你每天吞下7×7=49顆黑豆(且一顆都不能少),可以永保健康,我就要我的研究人員馬上幫我做其中的研究,但證實如此吃下去會造成胃出血。

(二)流行吃減肥菜(一種很強的刺激物->守宮木)

其副作用為引起呼吸系統、肺部的疾病,腎臟的萎縮。

台灣特產:吞黑豆、吃減肥菜、免疫奶粉

(三)免疫奶粉

最近我還聽了人家說了一種,也是台灣的特產,任何一個國家,我以前都沒有看到的,那就是免疫奶粉,身為一個科學家,當我聽到有『免疫奶粉』時,我差一點從椅子上掉下來。因為如果說有的話,那麼我們應該把所有的免疫學的教科說從第一本重寫到最後一本。因為它根本不符合現實,只有在台灣才有看到這樣的廣告。

解開免疫奶粉之謎

讓我來告訴你原因:免疫牛奶是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時,有很多的軍人染上疾病,抵抗力無法恢復過來,所以有一批的科學家想著如何提昇它們的抗體,他們認為我們人身上的抗體不夠多,所以從牛的身上拿出這些的抗體,注射到美國的軍人身上,但他們發現他們把這些軍人害死了。因為刀這些抗體注射到這些軍人身上,他們所有的紅血球、白血球都被破壞掉了。因為我們人類無法直接接受動物身上的東西(因屬不同種類)。又如腎臟的移植,也要找一模一樣的雙胞胎才可以,不可以從動物身上取用腎臟作為移植之用。

好笑的是,抗體本身沒錯可以給我們免疫能力,但沒辦法經過消化系統,經過你的消化系統就不在稱為抗體了。因一經過消化系統,早被你的消化系統毀滅掉了。所以今天你到醫院去,醫生若認為你需要抗體的話,他所給你的抗體絕對是從人的身上出來的抗體,且經過『洗』(處理),不然我們人體是無法接受。

抗體無法從消化系統吸收

最重要的是,這些抗體要用注射的方法我們才可以接受,無法用吃的。但為何說小孩餵母奶就能把母親的抗體給他呢?原因在於母親第一天的母奶是很少很少是有原因的。因在第一天的時候,所出來的母奶很濃,所有裡面都是抗體。特別在頭三天,抗體的量是最高的。在頭三天小baby其實不必喝很多其他東西(因消化系統還不是很健全),新的研究報告不提倡在此時給baby喝很多東西。第三天以後,baby的消化系統慢慢健全,而母奶過了三天以後抗體就掉下來了。

換句話說,等你的小孩長大以後,大一點後,他的免疫系統或消化系統健全以後,他根本沒辦法呼吸(用口或消化系統吸收)任何得抗體。也就是說,其實我們人的抗體無法從一個人的身上到另一個人的身上,除非是雙胞胎。所以,從此點上,我們了解動物的東西並不是能夠提昇免疫系統的。但你不要誤解我,我不是說要你們都去吃素,我只是說少吃一點肉類對你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有些人怕不喝牛奶會長不高,長不壯。

其實,不用擔心,讓我們來看看整個自然界,所有大的動物從一隻恐龍到大象都是吃素的,所以不必擔心。我們絕對可以從植物裡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譬如黃豆,重量比重量,其中的蛋白質比牛肉高出2倍,比雞蛋高出6倍,比牛奶高出12倍。也就是說,我們絕對可以從豆類中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

另外,很多人認為營養是代表各種各類的維他命,從維他命A到Z讓我們來看看,維他命代步代表著【營養】?有人會說我雖然白天吃的不好,晚上回到家後便從維他命A吞到維他命Z,這樣營養應該夠了吧!

維他命的迷思

【市售很多維他命是人工合成或是礦物油中提煉出來的,可怕!沒事別亂吞維他命丸…】(讀者加註)

最近芬蘭政府耗資4300萬美金所做的一個實驗,是全世界最大的維他命實驗,用了29000人,高達5-8年之時間,找集了20000多人(吸煙的人),讓他們每天吃維他命A與維他命E,另一組(控制組)則沒吃。過了5年,8年,發現每天吃維他命A與維他命E的這些人得到癌症、死於癌症的比率高出18%。更重要的,他們發現現有吃維他命E的這些人得到心臟病、死於心臟病的比率比控制組高出50%。這樣的一個報告出來以後,科學家們的臉不知要往哪擺!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從小型實驗室的研究,不是發現維他命E能防止我們的血管硬化?應可以防止心臟病,為何在此一個大的實驗,且是政府做的實驗,會給我們一個完全相反的效果!

此時美國的衛生署(FDA)就出來作解釋,Dr.Victor Herbert他說:『當一個維他命含在一個橘子裡時,我們稱它為一個抗氧化劑(antioxidant),可以防止心臟病絲瓜藤的汁,防止癌症,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但是當此維他命C離開這個橘子以後,這個維他命C它就稱為prooxidant,也就會製造上億以上的自由基,此會造成心臟病、癌症,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害的』。所以,維他命本身有此兩種型態。但對於我來說,我把它看的很簡單:橘子是神造的,維他命C是人造的。

身為一個科學家,是絕對無法走進實驗是創造出一個橘子,一粒蕃茄的。在一個橘子,一個蕃茄裡面,含有一萬多種的營養素,如今,我們連這一萬多種營養素,是那些營養素都告不清楚,我們哪來的智慧與權利來告訴社會大眾,其中最重要的營養素是維他命呢?我們還沒有這樣一個智慧與權利。

一個完整的食物才是真正的營養

我們人常常有一個比較不好的習慣,那就是任何我們聽不懂得名字,就會認為它比較好,台灣沒有的東西我們也會覺得它比較好一點。如廣告上新的化學名稱就會認為它比較好一點,例如蛋白質、安基酸、酵素、抗氧化劑,此一系列各種各類的化學名稱,我們沒聽過的就認為它比較好,但對於我來說,我不認為它們不好,而是我比較關心我們是如何把這些維他命C從一個橘子裡拿出來?維他命C如何從一個橘子裡拿出來

讓我來問你一個問題:你要喝有咖啡因的咖啡還是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注意聽喔!不要喝有咖啡因的咖啡。因有咖啡因的咖啡會增加你中央神經系統的刺激,心臟速度加快,還有會增加皺紋。但更不要喝沒有咖啡因的咖啡。因為把咖啡因拿出來要用一種化學藥品,此化學藥品已被證明為致癌的化學藥品,所以今日美國的衛生局已禁用,現在是用第二種的化學藥品。

所以並不是咖啡因有多麼不好,而是如何把它拿出來的問題。今天美國的衛生局向國會提出一個專案,希望美國國會把維他命何礦物質的東西列為藥品,讓所有的人無法在市面上自由的購買到。因為他們發現維他命帶來很多的副作用,所以美國衛生現在印出很多的小冊子上面寫著:美國每年有30000多個兒童在母親認為維他命沒有副作用而大量給小孩吃,結果導致中毒現象。

維他命的副作用

且今天維他命的使用量是依大人的量而定,而非依小孩來定,所以小孩來吃是過量的。另外,當我們體內有過多的維他命C時,血液的體質會上升,很容易得到心臟病和癌症。同時我們也發現過多的維他命E會造成關節炎。

過多的維他命D會造成肝的受損。過多的維他命B12會造成中央神經系統的損壞。最近我們發現植物內含(phytochemicals),存在於各種各類的蔬菜與水果,只是數量都不一樣而已。這些的植物化學素的一個共同點是:每一個植物化學素都能夠防止癌細胞的擴張。也就是說,對我們的免疫系統有一個很好的效果,而且比維他命的抗氧化的功能要強出好幾倍。高出很多來。所以是比較好的營養素。

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的發現

當然,今天我不是說植物化學素是唯一的營養素。而是說跟著科學的進步,我們已經發現更重要的營養素了,能夠提昇免疫系統的營養素。甚至於在美國,很多的大學我們預計在10年以內在我們的營養標籤上不是寫著說維他命含多少,可能會寫著說植物營養素(phytochemicals)含多少,因為它是能夠提昇免疫系統的營養素。

例如,一個橘子裡含有176種的植物營養素。而仙人掌含有一萬多種的植物化學素。又如黃豆能夠防止癌細胞的擴張。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叫做genistein的植物化學素,可以防止我們的小血管供營養給我們的癌細胞,以至這些癌細胞像餓死一樣。那我知道當你們聽我這邊說以後,每個人都要去喝豆漿囉!但我告訴你,你喝再多的豆漿可能都看不到像我在實驗室裡所看到的一樣的效果。為什麼呢?讓我來解釋一下

營養免疫學的基本研究方向:

第一步:研究哪一類的食品對我們的免疫系統有比較好的功能。

我們所做的實驗是針對我們免疫系統的T細胞在作實驗,例如豆類,是黑豆好,紅豆好,還是其他的豆好。經我們的研究發現是黃豆對於我們的免疫系統是最好的。

第二步:哪一個種類?

例如,黃豆也有很多種的種類。薑有89種種類,其中一種依據東京醫學院的研究可以防止胃潰瘍達90%。桑果、桑樹,有1000多種類。

營養免疫學的基本研究方向(1)哪一類的食品(2)哪一種類

第三步:研究年紀

今天有人說我們應該吃糙米,我會說應該吃稻苗,因在此成長階段有很高的營養素來幫助我們的免疫系統。而人參,8年以上越老的人參越好。而靈芝剛好相反,越嫩(一年)的越好。百年靈芝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一點效果也沒有。而且我們也發現靈芝和香菇的效果差不多的。

第四步:研究一個植物哪一個部位對免疫系統最好

桑樹,對我們的血液循環很有幫助。但今天我們吃的桑果,蠶吃桑葉,事實上,桑葉是比桑果效果好的。絲瓜,它的花比瓜好,葉有比花好,而藤的汁又比葉好,對我們的免疫系統幫助很大。

第五步:研究怎樣的搭配

例如絲瓜藤的汁,搭配靈芝或香菇效果更好。而汁更不能有任何的溫度,因為它禁不起任何熱度的,所以必須放冰箱內或冷凍乾燥。【讀者年幼時在鄉下曾喝過絲瓜藤的汁,當時認為父母迷信土方,可是因為感冒高稍不退、喉嚨腫痛,心裡覺得絲瓜是自家種的,大概無妨,也就勉強喝下去;果然效果神速,隔夜馬上恢復活潑亂跳的小孩。】

第六步:研究一個製造過程

如製造豆漿:(1)泡水(2)磨(3)過濾(4)渣給豬吃【其實渣是含有最多植物化學素的】(5)煮【營養素至此也煮的差不多了】。又如生的黃豆、黑豆是有毒的,熟的又營養素被煮的差不多,所以半生不熟的較好。橘子水,我們喝的橘子的汁,其實渣比較好。

科學家們經一系列的實驗發現:一個人在動完手術T細胞的含量要到七天才能恢復到正常,但若我們能夠給予足夠的營養,可以在三天內恢復正常,所以能預防許多感染性的疾病。一個人經過化療,免疫系統需一年以後才能恢復正常。若給予營養素,可以在半年內恢復正常。經此一系列的實驗報告,證明了免疫系統和營養是分不開的。今天在美國,今年一些醫學院裡已教導,營養免疫學成為一門新的科學。

如開過刀後要足夠的營養對免疫系統功能的恢復有很大的幫助

所以,我們看到它完完全全是一個新的科學。今天,人的健康不是一天可以得到,要得到疾病也不是一天。例如,要得癌症,要在身體內發生100個錯誤,也就是說要得到任何疾病需要幾年的時間。同樣的要得到健康也是需要一段時間的。今天,我們對我們的健康是要負責任的。就像種花要每天澆水一樣。

大部分的疾病都是和我們的免疫系統有關聯的:關節炎不是你站得太久的關係,而是一種免疫系統的疾病(屬auto-immune disease)。你的免疫系統失調把我們的關節當作敵人看待,慢慢把它毀滅掉。我們的免疫系統是不休息的,它24小時都在替我們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保護你。每一個傷口,每一個你看不到的地方都會有細菌,都會有疾病,都會有一個化學污染物。今天我們出去,呼吸了髒空氣,我們的免疫系統無形中(你根本不知道的時候)在幫你抵抗所有的疾病。

【以下部分有動畫介紹關節、味蕾、肝臟、肺部、血管等病變的情形】

心臟病是所有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因現代科學的發達,現在的人也吃進去很多各種各類油、肉類的東西之故。膽固醇還是必須靠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的吞噬細胞(垃圾車)來把膽固醇吃掉。所以各種各類不應該屬於我們身體的東西,我們都要靠著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才能來抵抗。



結 論

(一)我們了解到99%的疾病都是因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

換言之,只要我們免疫系統功能健全的話,我們就可以抵抗所有的疾病。我們自身免疫系統是比任何化學藥品要強很多的。

(二)如何讓免疫系統功能健全?

(1)營養

營養,代表著植物性食品,神造的食品,完整的食品。營養代表著多種類的植物。代表著一個含著高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的植物。我們每天吃下15種以上不同的植物才可攝取到足夠的植物化學素。

(2)永遠保持平靜的心情

一但你感覺有壓力、生氣、緊張,我們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賀爾蒙叫做【corticosterone】產生後半小時以內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就會降下。

(3)要有適當的運動何適當的休息

什麼就作適當的運動?譬如說走路是很好的運動。我們的心臟跳的時候,我們的血液會循環。但我們的淋巴、免疫細胞是靠呼吸來循環的,每一次深呼吸會循環的,非靠心臟的跳動。也就是說很激烈的運動,讓你無法呼吸的運動不是很好的運動,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不是很好的。白天我們的免疫系統較弱,晚上休息時我們的免疫系統得到充分的休息便會替我們修補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