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四種四物湯 妳喝對了嗎?

四種四物湯 妳喝對了嗎?

 

 

四物湯基本有四種組合,可以依個人體質,變化成四種體質的人飲用。

四物湯基本有四種方組合:

當歸、川芎、熟地、白芍
當歸、川芎、熟地、赤芍
當歸、川芎、生地、白芍
當歸、川芎、生地、赤芍


醫書上是用第三方,而外面中藥房所抓的四物湯,大部分是第一方。
 
第一方適合『虛寒貧血嚴重體質』的人。

第二方適合『虛寒貧血兼血滯』,燥熱體質應用生地。
第三方適合『血熱虛火體質』,常熬夜又容易口乾的人即適用本方。
第四方適合『血熱兼有瘀血體質』,三、四方即對應燥熱體質。

一般人大多不辨體質,都用最補的第一方。

古今名方 加減另有妙用:

四物湯由當歸、白芍、川芎、熟地(燥熱體質者可改為生地)治一切血虛,也是調經的基本方。故常用於貧血倦怠、面色晦暗、皮膚乾燥者,或用於經後補血。

一.八珍湯由四物加四君子組合而成,四君方中包括人參、茯苓、白朮、甘草,是一切氣虛之主方,也可強健脾胃。故四物加四君子合為八珍湯,補益氣血、健運脾胃,功效更甚於四物(有些民眾單吃四物補血,會因熟地黏膩而腸胃不舒,八珍因加入四君健胃,便無此困擾了)。

二.十全大補湯則由八珍再加入黃耆、肉桂,黃耆補氣固表,肉桂溫補命門,如此一來,便氣血兼補,表裡、內外兼顧了。而且用此方燉補也最為好吃(陰虛火旺甚用,小心流鼻血和失眠)

三.當歸飲則由四物加入祛風益氣藥的何首烏、荊芥、防風、白疾藜、黃耆、甘草而成(對於皮膚科疾病療效甚廣)。

四.聖癒湯則由四物加入黃耆、人參而成,(針對氣血兩虛做加強,益氣補血、攝血;治氣血兩虛諸症

五.桃紅四物湯(改用赤芍)即是四物加桃仁、紅花,(對於胸肋之挫傷、運動傷害皆有很好的療效)。

以簡單便宜的四物湯為基礎加減,當然還不只這些,四物也絕非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可飲用,去年媒體報導還可治療男性禿髮,真是偉大的方子!

中藥禁忌的誤解

坊間對服用中藥時有一些禁忌並產生誤解,例如服用中藥後禁止食用白菜、蘿蔔、蘿蔔乾、糯米、花生、辣椒、空心菜、水梨、西瓜、茶等,否則會降低藥效,甚至有副作用的產生。其實這必須依病情而定,反而如發燒者,適合多食水梨、蘿蔔、西瓜 等,具有清熱功效的食物,而花生、辣椒等較燥熱的食物則不宜食用;而這些清熱的食物對於罹患過敏氣喘、頭痛、胃潰瘍等疾病之人,則不宜多食,否則易加重病 情;又如茶、糯米對於患有胃潰瘍、胃下垂之人,食用後則易復發胃痛一疾。故實際上,這些禁忌食物對病情的影響大於對藥物的作用。

一般人對於服藥時十分忌諱以茶及咖啡代替清水飲用。但或許您並不知道,茶及咖啡對於緊張性頭痛之人,甚至可以配藥服用,則有助益,如中藥的名方「川芎茶調散」,配茶飲用可以幫助療效的發揮。所以,並非某些特定食物對藥物具有解藥或是降低療效的作用,還必須依病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有需要,可請教醫師給予飲食上的建議或指導。(陳潮宗)

企美諾布 彙整(僅供參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vN.FqiYFQWhDHuca37l0vQ-/article?mid=2220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的生活即時通 - 溝通、娛樂、生活、工作一次搞定!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