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親愛的,你可以是對的!!

親愛的,你可以是對的!




親愛的,你可以是對的!《2006/07/09 18:44

你一定聽過這句話:「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有點道理,因為我們常見到情侶們及某些夫妻,一開始都是恩恩愛愛、甜甜蜜蜜的,為何分手時都是抱 著憤怒、誤會、傷心、痛苦而離去呢?甚至在相處的過程中爭吵、衝突、傷害不斷呢?這當中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相處真的有那麼難嗎?


還記得在某個演講中聽到一段話:「在生活中你會遭遇到問題,代表著你遇到的問題太少了。」如果能在遇到問題時,一一面對處理,那麼生活就變得更容易了。這讓 我發現了:自己在前段婚姻中的懦弱與駝鳥心態,我單純地以為不面對問題、息事寧人的做法,至少可以保持融洽,而且「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事情總會 過去的」,「時間會沖淡一切」。


誰知,事實並非如此,就因為這些錯誤資料讓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原諒他,卻換來更多的謊言與背叛,直到自己情緒崩潰如火山爆發,事件仍一一湧現,痛苦一再煎 熬,問題仍然存在,而且問題多到令人沉溺而窒息,抱著即使溺斃也要找老天爺問個清楚的衝動,我曾奮力呼叫老天爺「救救我!」


就在偶然的機會裡,我看到一本書,書的封面竟然是「火山爆發」的圖片,就像我當時的心靈狀態:過多的自我壓抑無從宣洩。當我仔細了解才知那是由美國心靈大師 L.羅恩賀伯特先生所著的「現代心靈健康科學戴尼提」一書。這是可以實際用來解決問題的一本書,裡面提到的心靈技術,讓我拿掉了很多痛苦的事件所造成的心靈負荷。就這樣,我更有勇氣面對我前段婚姻所遭遇到的問題,再一一面對、處理、放下。


你知道嗎?那是讓我體會一種重生之後的大解脫,以及更能勇敢面對問題的勇氣,也因此讓我發現:當相愛的兩個人遇到問題時,而這個問題可能是兩股相互對立、衝 突的想法或做法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親愛的,你可以是對的。」我願意先成為對方的觀點,不讓自己站在對立點,再讓對方說出自己是如何想的、為何這麼做的 原因?當然,讓對方成為對的,並不代表你是錯的,其實只是觀點上的不同罷了。而這也是我發現兩性關係中在相處上的最大盲點。


如果你曾和我一樣在兩性關係中觸礁,那麼這個意見提供給你做參考,當遇到問題時,請記得勇敢面對,成為你與對方兩邊觀點的溝通者,找出最適合雙方的決定,這 時候你會發現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慢慢謀合出最佳狀態喔!當然,要你在遇到問題時,先放下自我的觀點,先讓對方成為對的,這是需要一點練習的,如果 你真心想擁有美好的兩性關係,那這是值得你使用的方法。你可以問對方,為何你這麼想?或什麼原因讓你這麼認為的?你會發現:如果對方所堅持的、自認為對的 事情是不合理的,他會偷偷採用你的觀點喔!此時請你用一份諒解的心,默默的去看待他的轉變。可別大剌剌地說:「你看,我才是對的。」否則事情會前功盡棄的 喔!而這個原則也適用在與孩子的相處、或人與人的溝通上,讓你與身邊伴侶相處更Easy!(本文作者陳宜姍為藥師)

 

 

 

 

原文轉載自中華日報:http://care.cdnnews.com.tw/20060710/med/jkbj/1C0000002006070918441456.ht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的生活即時通 - 溝通、娛樂、生活、工作一次搞定!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