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生命如茶

【細品】生命如茶  - 作者:鮑安順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失意的年輕人來到普濟寺,他沮喪地向老方丈絮叨自己的不幸和絕望之情。

 

老方丈吩咐小和尚端來一壺溫水泡一杯鐵觀音茶,年輕人看著冒出微微熱氣的茶水,茶葉豪無生氣地漂浮在水上,喝起來一點茶香也沒有。見年輕人疑惑,老方丈又吩咐小和尚去燒一壺沸水,然後親手沏了一杯同樣的鐵觀音茶,茶葉在杯子裡上下沉浮,絲絲清香不絕如縷。年輕人想要去端杯,老方丈阻止後又提壺連續五次向杯中注入一線沸水,茶葉一次比一次翻騰得更厲害了,縷縷醇香裊裊升騰,在小小的禪房裡瀰漫開來。見年輕人若有所悟,老方丈便告訴年輕人:用一杯溫水或者一杯沸水沖沏的茶水顯然有著不同----溫水無味而沸水清香四溢。

 

世間芸芸眾生也正如此,那些沒經風雨曝曬之人,就像溫水沏的茶葉浮在生活的表面,無法浸泡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櫛風沐雨的磨難之人,如被沸水沖沏的釅茶----在滄桑歲月裡幾度沉浮,才有了那種沁人心脾的清香流年。

 

生命如茶,從這個故事裡得到最佳詮釋。而在沸水沖泡之中,生命的內涵才能夠散發出本質的芳香,茶與水的完美結合才能讓生命抵達一種至高至純的境界。記得很久以前,一位恩師說:「學生如同香茗,老師彷彿清泉,所謂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水十分,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茶十分,茶只八分耳。」也就是說,學生亦好,老師也罷,水對於茶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如果沒有「十分之水」,那茶就沒有了與清泉完美結合的茶香人生了。

 

詩人流沙河曾經寫過一副對聯:「時髦你喝易開罐,守舊我飲蓋碗茶。」其實兩種飲料有時是時髦與守舊的概念,有時也是有錢、沒錢人喝茶的一種生命狀態,或是口味的習慣。這句對聯,讓我想起多年之前我家蓋房子請人工作,母親拿出父親從外地帶回來的好茶葉,泡出了香氣四溢的茶給那些汗流浹背的人喝。可是他們沒人有時間與閒情一口一口慢慢品味,每人大杯、大碗飲下,都大呼小叫地說茶太淡而無味,母親只好在茶水中加入一把較粗劣,但味道一入口即明顯濃厚的茶葉,那些人喝了之後反而大叫痛快,他們酣暢淋漓的豪爽之態,讓我至今想起來依然心情激動。

 

茶永遠是清淡平和的生命境界,無論妙玉的梅花雪水,還是乾隆的碧螺春茶,以及貧困人家的粗茶淡飯……只有細細品讀它的人,才能在自己的生存狀態中感悟它的自然之味,於是它就是一位純粹謙和的君子,它就有了無窮生命的哲學詩意……難怪歐陽修早就說過:「縱情山水間,茶亦能醉人」。那是一種深入山水之間的生命體悟,也是一種對生命真諦的深層發掘。另一位北宋大詩人王安石,他說他終日以茶為食,因為茶比世俗的米鹽更多了一層生命的珍貴,茶乃是生命的一種提升,是精神所依的高尚享受,他是一日不可無茶的。

 

前不久聽一位教授說,二戰後被原子彈爆炸過的日本廣島和長崎,僅有三類人活了下來:從事茶道的人、種茶之人和長期飲茶之人。因為茶之中有抗輻射和防癌變的物質,才讓這三類人逃過了生命的滅頂之災,讓生命的奇蹟綻放於美味的茶香中。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藏族古諺:「茶是血!茶是肉!茶是生命!」。藏族人將茶推崇到如此境界,那種茶情和茶意,是何等魂牽夢繞而又古如春。 (來源:人間福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的生活即時通 - 溝通、娛樂、生活、工作一次搞定!
http://messenger.yahoo.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